「三大科技革命和時空宇宙」序

張建邦

大學教育以研究高深學術,養成專門人才為目的之外,通識教育也是大學教育的一個重要的組成。淡江大學自創校以來,一直以培育「全人」的人才為職志,並持續朝向卓越大學之路邁進。為因應二十一世紀的開放性社會,以及全球化的競爭,本校更著重淡江大學核心課程的發展,期望在學科領域間做最適合的科際整合,以培養淡江學子都具有人文與科技之素養。

在現今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被快速的傳播,並經內化與同化過程創造新的知識價值。從以前,科學家們一點一滴的知識累積,創造了今日的科學文明社會,而「量子科技革命」、「資訊科技革命」、「生化科技革命」以及「時空宇宙」更是促成科學文明的四大基石。「三大科技革命和時空宇宙」提升了人類生活的品質,解開了生命的奧秘,並且延伸了人類對宇宙的探索。「三大科技革命和時空宇宙」課程有助於淡江學子對於生命、心智、物質與宇宙有更多的認知。因此,結合本校多位傑出教授共同編著重新改寫教材,用精湛的文筆及豐富的圖片,深入淺出介紹科技的文明與其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本教材的出版除了提供給「三大科技革命和時空宇宙」課程作為教材之外,亦可為一般青年學子自學之用。期望此教材可以使學習者得到科學教育的薰陶外,更能藉由此教材的引導,啟發學子對生命、真理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