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出/輸入

 

輸出與輸入是電腦 (程式 )與外界溝通的方式, (有人曾經說 過)如果沒有輸出及輸入,則再複雜快速的電腦程式都是沒有用的,因為沒有任何意義。

輸出與輸入 的語法很簡單:

READ(*,*) 變數

WRITE(*,*) 'The Ansewer is ', A

Tip : 當我們需要讀東西進來時,一定要先寫一段提示語到螢幕上,否則便會變成電腦在等人,而人也在等電腦的情況。尤其是若要寫一個可以供他人使用的程式,更要把需要輸入的提示講清楚,否則別人根本無法用這個程式,因為不知道要怎麼輸入。

Tip2 :在寫程式的過程中,若常常把重要的數值或資訊印到螢幕作為複查,對於程式正確性的核對將會非有幫助。遇到有非句法上的邏輯錯誤時,也可以作為除錯與檢驗的依據。 (例如:剛剛輸入的值,運算的中間結果,或程式現在執行到那一個部分,或可以藉著 WRITE(*,*)變數文字來做到。 )等到試跑程式確定都沒有錯誤,則可以簡單地用註解指令 (在第一格打C )把它關掉,方便又美觀 。

 

以下是一個範例程式 :

 

C this program will ask name and say hello

PROGRAM HELLO

CHARACTER*25 NAME

WRITE(*,*) 'What is your name ?( no more than 25 charactors)'

READ(*,*) NAME

WRITE(*,*) 'Hello!', NAME

WRITE(*,*) 'How are you?'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