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目標

 

我們要用最短的時間 ,講最少指令的情況下 ,把最重要的用法都教得到 ,讓大家馬上可以 寫程式 來解決物理研究上的數學問題。 在此提出一個概念 :大家不要認為可以學一個 “最 ”好用的通用 電腦程式語言 。不同 類型的工作 ,有各種適合的 程式語言。 (電腦的功能越來越強 ,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 。不同的事務往往需要不同的程式工具 ,才能達到最高的效率。)例如 :數值計算( Fortran ) ,網頁 (HTML 、Perl 、php ) ,人工智慧 與專家 系統 (LISP 、Prolog)。

我們要講的是 Fortran 77 而非 Fortran 90 ,原因有二 :

1.所有 Fortran 編譯器皆支援

2.自由軟體也有

我們將分成幾項基本功能的大類來介紹 ,每項基本的功能只介紹最重要的一 、兩 個指令 ,並且指令的用法都是選擇最通用的,以輕大家學習上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