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PLOT 動畫範例與技巧

 

 

以 PGPLOT 輸出動畫的技巧介紹與實習

動畫的範例:範例程式閱讀 planet.f

基本關鍵的指令

換顏色的指令 call pgsci(i)

其他(非絕對必要,但仍有用之)指令(副程式)

設定填充屬性的指令 call pgsfs(j)

j 可以是整數 1、2、3、4,效果如下:

畫圓 pgcirc(x,y,r)

開始緩衝區而納入 pgbbuf(可提昇效能,與 pgebuf 一併使用)

結束緩衝區並送出 pgebuf(可提昇效能,與 pgbbuf 一併使用)

設定圖面大小 pgpap(x_size,y/x-ratio)

 

自行試做,盡情創意發揮

寫好程式後編譯時,由於你的程式中有使用到 pgplot 繪圖副程式,因此編譯指令要像這樣下:

gfortran -o my_prog.x my_prog.f -L /usr/X11R6/lib -lX11 -L /usr/local/pgplot -lpgplot

以上注意 X11R6XR 是大寫、116 一樣是數字、有 -L 的地方一定要用大寫,後面連結程式庫用的 -lX11 -lpgplot 之 "-l" 則是英文小寫 l

 

小技巧與注意事項

在最後有用 call pgclos 與沒有使用的差別

有用 call pgclos 時,所有繪圖動作完畢後,該畫面仍會留著供使用者有時間觀看,直到按下 enter 才全部關閉退出。 反之, 若程式最後沒有有用到 call pgclos 時,程式一跑完就什麼都關起來,我們因此就只見畫面閃了一下,一點都看不清楚所畫的東西。

另外,若使用 call pgask(0),則圖面要關閉或清除前也是不會問就直接關起來。

 

使用 top 來殺掉不停不掉的執行中程式

(1) 打 top 進入按 CPU 忙碌程度排序的畫面

(2) 看你的程式的 PID (Processs ID) ,順便看一下它的 CPU 使用百分比

(3) 按 k 畫面會等你打入想殺掉之 job 的 PID

(4) 它問你殺掉該指定 PID,要你確認,按了 Enter 就殺掉了,並則到動態排序狀態

(5) 按 q 退出 top

 

於虛擬機器使用隨身碟的方法

(1) 在虛擬機器是前景的情況下, 插入隨身碟

(2) 在終端機試窗中可以打 df 來觀看檔案系統的情況,會看到新增加的 /media/disk 檔案系統目錄。並且在桌面上也會看到新的可卸載裝置出現。

(3) 在文字介面中操作標準 UNIX 的指令,將檔案 cp /media/disk 即可,也可以在桌面開啟相關的資料夾之間拖放檔案。

(4) 傳檔完成後,關閉屬於隨身碟的資料夾(注意要所有視窗都沒有 cd 到隨身碟的資料夾中),並用滑鼠右鍵使跳出選單並選卸載,即可。另也可再用 df 於終端機視窗中查看 /media/disk 目錄是否己經消失。

 

 

學生創意動畫成果展

請至此連結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