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本課程使用 FORTRAN ?

個人觀點

李明憲

 

 

電腦的用途五花入門,因此並沒有那一種電腦語言是完全通用適用於所有的電腦運作工作,不同的電腦語言,如 FORTRAN、C、HTML、BASIC、JAVA)都有它們的特長及適用之處。Fortran 不是物件導向、也不一定要寫成結構化、但它卻是最接近數學表示式。

 

 

Why Fortran ? 為什為我們在本課程中使用 FORTRAN?

簡單

Fortran 在電腦尚非常原始的時候即存在,它提供了想要把數學公式轉換為運算步驟所需之語法要的最小的集合,以及最單純的型式(一行一行的)。 從教學的角度而言,只要花很少的時間就可以學完把功能完整學起來。

效能

Fortran 不會直接去控制硬體的暫存器或是記憶體,留給編譯器有最大的自由度可以最佳化使用者寫的程式。 在相同的演算方法與硬體下,Fortran 經常具更較高的效能。

它是專為精準而快速的數值計算所設計,有完整的數值型態及內建函式可使用,透過副程式的呼叫,它也支援多顆 CPU 的平行運算。

 

提供先進的功能

Fortran 雖然是一個古老的語言,但不斷有新增,很多先進的功能也因此被包含在其中。例如在 Fortran 90 都更新的版本中,便內建了矩陣表示式的運算、動態記憶體配置、使用者自定資料型態、使用者自定函式介面,等等強大的功能。

 

未來進行高速運算的實用性

Fortran 是現今科學與工程運算的主要語言,除了用於物理演示教學的電腦模擬之外,未來可以進一步用於解決大運算量的科學問題。

 

 

 

(純)物理教學電腦模擬的另一種不錯的程式語言:Java

Open Source Physics ( http://www.opensourcephysics.org/)

Java 物理動畫的設計與製作(師大黃教授)

中研院計算中心 Java Tutor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