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資訊學

 

物理定律常透過數學模型以公式來表達,而電腦科技的發展則提昇了數值運算的速度,使人類們藉由的電腦模擬來預測物性的能力有大幅的提昇。前面的藥物設計與蛋白質結構預測,都用到了這種技術,這也被稱為 Bio-ComputingComputational Biology

另一方面,數位儲存媒體的進步也是一日千里,龐大而複雜的資料,透過資料庫的建立及利用電子訊號快速運作的特性,將資料庫中的資訊進行搜尋與比對,今日的社會,不管是聯考成績、戶政資料、稅務申報、金融交易,從學校、醫院到銀行,都少不了這種資訊科技。

這種結合了資料處理的速度以及儲存與管理大量資料的能力,除了代替人工作業而提昇效率,也可以將有用資料及情報線索歸納,從而形成新的知識。

生物資訊學 (bioinformatics)興起於 1990 年代,用來敘述在基因研究計劃中,如何將龐大且不斷增加的生物資料進行儲存、操縱、及連結的工具及技術。

 

以下介紹幾個有名的資料庫:
PDB


從資料庫內資料的關聯性,獲得或預測新的方向新的。


4. 生物資訊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