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密碼的儲藏室

 
 
 

薛丁格(Schroedinger)〔生命是什麼〕一書中,基於當時物理學家對物質結構的理解,大膽提出分子不只是堆砌身體的積木,它也是生命密碼的儲藏室。 

薛丁格的〔生命是什麼〕:

遺傳是由"物質"作為媒介的這樣的觀念,是一直到二十世紀才有的想法。過去人類觀察生物繁殖的現象,認為新生命的產生是透過不可思議的活力或自然就會發生。

薛丁格〔生命是什麼〕一書中,基於當時物理學家對物質結構的理解,大膽提出分子不只是堆砌身體的積木,它也是生命密碼的儲藏室。這是因為,遺傳物質可透過細胞分裂傳遞給下一代,它必定是微小的分子或原子為單位。

生物繁殖的子代與親代完全相似(龍生龍、鳳生鳳),而且能代代相傳,這表示穩定遺傳物質應該像晶體那樣,是分子結構排列整齊的固體。然而,遺傳物質必須攜帶大量的訊息以便決定各種生物之差異,週而復始千篇一律的週期性原子排列不可能傳遞訊息,因此,遺傳物質必須是非週期性的固體。事實上,薛丁格是首先提出〔遺傳密碼〕這個名稱的人。以今天我們所知道的事實來看,不由得佩服其見解;參考:遺傳物質 DNA (去氧核糖核酸)的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