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特在衛生總署的成就雖受肯定,卻認為他的研究無法得到充分支持,乃另尋途徑,辭去公職,轉入附近Rockvile 鎮由企業界投資設立的一個基因體研究所,繼續EST研究,同時也開始基因定序工作。定位定序本不是他的專長,但他卻和霍普金斯大學的諾貝爾獎得主施密斯(Hamilton Smith)合作,一反大家的作法(即把染色體長條的DNA有系統地切割後造成分子種株,再做定位定序)以「手槍亂打」(shot-gun)的方法,造成隨機式的短片DNA種株直接定序,得到數以千計看似雜亂無章核原基序列,再拼成一大序列。


他們先用基因體比較簡單的幾種細菌,證明此法可行,便想用同樣方法,做人基因體的定位定序。一般都認為人類基因體太長太複雜,凡特這種作法若非失敗無疑,就是會錯誤百出,欠缺準確性。以常理判斷,的確如此,但是凡特卻想出一個怪點子,軟乾脆以「快速」(Celera,瑟雷拉)為名,組了一個新公司,除了資金的投資之外,主要由兩個公司投入:一個是專賣自動DNA定序儀的P.E.公司,提供兩百多台最新的DNA定序儀(合市價美金近兩億元,其真正的成本可能不到其中一成);另一是賣高力度高效能電腦的Compaq公司,提供三百多台最新的電腦設備。

這麼一來,凡特博士聘請的五十多進專家與技術人員,就可以用這兩百台自DNA 定序機,一天操作二十四小時,把"快槍"製造的成千成萬 DNA 分子種株,每個測出近千個 ATGC 核原基的片段序列,然後由三百多架高效率的電腦來處理,總共成億成兆 ATGC 字碼的前後順序,便可以出籠了。想較之下,由美國政府資助的機構,必須以近八十萬美元單價購買自動 DNA 定序機,一個研究單位有二、三十台 (台灣榮陽團隊有兩台,日本每個研究單位最多三十台) 就已經算很多了。

此外,世界各個研究單位,彼此間雖有協調分工,然不免重覆,譬如榮陽團隊的人類第四染色體,外國有七、八個單位進行基因定位定序工作。瑟雷拉公司的效率,比公體或財團法人 (如英國 Wellcome Trust) 資助的研究中心,起碼有十倍以上,雖怪凡特博士一再宣揚,瑟雷拉公司在人類基因體圖譜的定位定序方面之進度,一定可以擊敗這些公體的學術研究單位。對 P.E. 與 Compaq 兩家公司而言,早已透過上市股票,把成本數十倍以上撈回去了,未來仍大有賺頭。在原則上,人類基因體圖譜和基因序則會公開,但瑟雷拉公司詳盡的基因定位定序的資料及特殊技術仍可待價而沽。


出處:基因大狂潮 , chapter 3 , p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