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
 

近視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如果同卵雙胞胎中有一得到近視,另一個會得到近視的機率非常高。從眼球的構造上來理解,外界的景物必須正確無誤地在視網膜上成像,腦部才收得到來自視神經清楚而不模糊的影像,即使在兒童時期眼球持續成長中的階段亦然。這表示眼睛必須一面成長發展,一面使影像保持清晰的。

科學家發現,切斷眼睛到腦部傳送訊息的神經,某些動物的眼球就不會有過度生長的現象。他們因而猜測當模糊的影像落在視網膜上時,腦部就傳回一個類似成長因子的訊息,誘使眼球擴張。為了確保眼睛各部位的協調發展,腦部會處理視網膜傳來的訊息,偵測到模糊之後,就回傳一個訊息,使特別需要的部位增加成長。如果成長夠了,這種刺激就會停止,也就不再成長。

國人由於在成長發育階段有過量的閱讀或是其他近距離用眼的工作,使得眼球繼續成長。近視就是這樣一種由先天基因和後天環境聯手造成的疾病典型。從文獻史料的我們知道古代近視的人並不多。在今日社會中,近視卻是比比皆是。會得到近視,除了有近視的基因型,還得早年接觸閱讀或是近距離用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