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圖書館 > 生化科技新知 > 基因解碼

英國25歲天才發明「生物晶片」比現有基因定序技術快2000倍


記者:張其賢│2001/01/07. 22:03│外電報導

25歲的英國天才丹司漢發明了一種新技術,可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完成「人類基因計畫」多國團隊花了10年才完成的人類基因圖譜定序工作。(DOE 人類基因計劃)

英國《獨立報》報導,一位25歲的英國天才青年可望在下週改寫人類基因排序歷史。這位青年發明了一種新技術,讀取基因排序的速度將比現有的技術快上2000倍。更特別的是,這位青年並非劍橋或牛津的高材生,而是醫學院的中輟生。

丹司漢(Daniel Densham)今年25歲。他所發明的這種「分子共振排序技術」(molecular resonance sequencing technology)將在下週公佈。估計這項技術將可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完成「人類基因計畫」多國團隊花了10年、「瑟雷拉」公司花了3年才完成的人類基因圖譜定序工作。

專家指出,丹司漢發明了一種「生物晶片」,一部分是細胞、一部分是微晶片,把量子物理學與生物學結合為一。這項革命性的發明,將使科學家找出部份癌症、糖尿病等疾病的致病基因時間大幅縮短,從而增加早期發現這些疾病的機率。

英國得文暨艾克斯特皇家醫院(Royal Devon and Exeter Hospital)的海斯利教授(Hattersley)表示,要從浩繁的基因中找出致病基因,就像從300萬字的文獻中找一個拼錯的字那樣困難。目前的技術只能作到相當於每次判讀500字,但是丹司漢的這項技術將可以每次判讀10萬字。

丹司漢表示,他從小就對電子學和醫學著迷,後來他產生了把量子力學和生物學結合起來的構想。在進入醫學院之後,丹司漢想把他的構想應用在基因定序上,「但是學者們不讓我用他們的實驗室」。

丹司漢說,「老實講,他們認為我是瘋子。他們不想讓我亂搞亂動。最後因為我實在太想試驗自己的想法,我無法繼續其他的學業。」

丹司漢從倫敦大學的「蓋斯(Guys)、國王(Kings)暨聖湯瑪斯(St. Thomas)醫學院」(縮寫為UMDS)輟學,並且租用了倫敦一個實驗室試驗他的構想。他最後前往艾克斯特大學,並說服該校學者撥一部份實驗室供他使用。

丹司漢總共花了3年時間,才把自己的獨到構想付諸實現。為了使他完成心願,他的父親將20萬鎊(約988萬台幣)的退休金全數投下,讓丹司漢用來開發新技術與創業。現在丹司漢成立的分子生物公司(Mobious)雖未上市,卻已經吸引創投資本加入,身價已經高達5000萬英鎊(約24億7134萬台幣)。

(資料來源: 合作夥伴明日報健康104, 不得轉載,2001.01.08)

http://www.mobious.com/Solutions.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