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材料物理 98-1 期中後小考

 

一、請利用計算的方式來比較鑽石、方晶鋯石 cubic-ZrO2(即所謂的 "蘇聯鑽")以及石英 (alpha-quartz) 的折射率之大小排序,並試著解釋為什麼石英不及鑽石閃亮。(50%)

(可見光波長範圍為 3000 至 7000 埃,即光子能量介於 hv =hc/l 的3.54至 1.77 eV之間。 )(註:實驗的能隙,鑽石是 5.47 eV、方晶鋯石的能隙是(? )、石英的是 8.90 eV。為了讓該折射率計算更正確,你可以在分析時填入剪刀修正,做對了可加分。)(參考資料:鑽石折射率 2.41、方晶鋯石 的是2.18、石英的折射率 1.54,引用自維基百科。)

 

二、建構一個 H2O 分子於 10x10x10 埃的超晶胞中,進行幾何結構最佳化計算(請記得用 Gamma 點作 k-point 取樣)並要求計算紅外光譜。算完後請 (1) 畫出紅外線譜線及 (2) 展示其 "展翅高飛" (正式名稱叫做 bending mode)之振動模式。(50%)

 

三、針對石英 (alpha-quartz, SiO2-quartz) 與鑽石各別進行 Polarizibility 性質計算,求得其零頻及高頻的介電常數張量,它們有什麼最大的不同?(註:從 CRC 化學與物理性質手冊所查到之 SiO2 晶體的靜介電常數是 e11 = 4.42, e22 = 4.41, e33 = 4.60, ,而鑽石者為 5.87。高頻介電常數為折射率之平方,同學們可自行檢驗石英與鑽石兩種情況。) (homework)

 

四、計算 Si 的聲子態密度(畫出分佈圖)以及比熱。(homew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