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學年度第一學期 計算材料(計算材料物理) 期中考

 

 

 

一、畫出二氧化碳分子的所有的 π 軌域(即在兩原子連線上有節點面上的分子軌域,含鍵結的及反鍵的)(20%)

 

 

二、石墨烯 (graphine) 的備製與實驗是去年諾貝爾物理獎的得獎項目。石墨烯事實上就相當於單一層的石墨。

 

(1) 試著做出一層石墨片的石墨烯結構 (5%)(請注意真空層的厚度要留 10 埃以上),

(2) 作計算來畫出其能帶結構 (5%) 以及態密度 (5%)

(3) 將其鍵級套在結構的鍵結上 (5%)

 

 

三、進行矽晶體的能帶結構計算,並從其結果指出能隙的大小(實驗的值約 1eV 左右)。(20%)

 

 

四、計算 Ge 的彈性係數張量與塊體模量(彈性係數張量實驗值 C11 = 129 GPaC12 = 48 GPa C44 = 67.1 GPa)。(10%)

 

 

五、計算體心立方結構之鐵 (Fe) 的自發磁化率,與面心立方結構之銅 (Cu) 的自發磁化率作比較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