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材料 2016 期中考

(每題 12 分,依 全對、2/3、1/3、全錯,共四等級評定)

 

一、確認 BCl3 是平面分子而 NH3 則不是。

 

二、找出 CO 分子之 σ 鍵及 π 鍵的軌域,並將它們畫出來的。

 

三、CsPbI3 是重要的吸光材料 (把其中的銫 Cs 換成甲胺 CH3NH2,即是一種有機太陽能電池材料),試問那些種元素各自主導了能隙兩側附近的量子態?

 

四、以計算比較來一維氫原子鏈是不穩定的(這就是有名的派洛歧變 Peierls distortion)。

 

五、比較鐵、鈷、鎳三種金屬之自發磁化率(磁矩)的大小。

 

六、計算石墨烯(單層平面碳六角網狀結構)的能帶結構,並說明它是導體還是半導體。

 

七、石英 (quartz : α-SiO2) 與剛玉 (corundum : α-Al2O3) 何者較硬?試從彈性張量及塊體模量來比較之。

 

八、紅外光譜儀可用來鑑定寶石,試比較鑽石與蘇聯鑽 (ZrO2) 之紅外光譜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