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解密 期中考

 

 

一、力的公制單位用的是那一個人的名字,他的貢獻為何?

牛頓。

發明微積分法,建立力學(運動定律),解釋萬有引力(潮汐問題),光的顏色的合成與分解,反射式望遠鏡。

 

二、能量的公制單位用的是那一個人的名字,他的貢獻為何?

焦耳。

設計實驗證實熱即是功(能量)。

 

三、寫出理想氣體方程式,並說明你所使用的符號。

P V = n R T ;

[壓力] [體積] = [分子(莫耳)數] [氣體常數] [(絕對)溫度]

 

四、何謂保守力?試舉二例。又保守力與位能有什麼關係?

作功的大小與路徑無關,只與起始與終止位置有關的力,為保守力。如重力、彈力等。

由於作功累積的總和能量,只與位置有關,故可唯一定義只與物體所處位置有關的能量,即位能。

 

五、氣體所帶的能量僅與溫度有關,如何理解?

假設氣體分子間無交互作用力的情況下,(故不會有位能儲存於氣體中),基於氣體由帶有質量的粒子所構成,沒再有其他含能機制,故其總能量僅可能來自動能,而(基於能量均分原理)氣體平均動能與溫度具簡單關係,故結論是氣體所帶的能量僅與溫度有關。

 

六、能量均分原理是在說計麼?

熱平衡下,每個自由度會分到一樣多 (kT/2) 的平均動能。

 

七、絕對零度是攝氏多少度?

-273.15 度 C

 

八、卡諾引擎為何效率最高?

全程可逆,無熱耗。

 

九、核電廠的溫排水既然會造成珊瑚白化,改排到蓄水池去冷卻就好了啊,有什麼問題嗎?

待冷熱水過多,氣冷根本根本不夠快,只能用室溫海水冷卻。否則溫差不夠大的話,發電效率不會高。

 

十、時間的方向是重要的科學與哲學問題,決定任一物理過程之可逆性程度的是什麼因素?

過程中是否有熵(亂度)增大。(或) 過程中是否發生以熱的形式消耗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