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解密 期末考


一、什麼是熵?它有什麼重要的特性?

(參考答案,自行發揮可)

熵:有溫度之下,系統的亂度。

決定了能量轉移過程不可逆的程度,

二、柴油引擎為什麼比汽油引擎巨大?

純粹靠空氣加壓點火而不用火星塞,缸壁須更堅固,故厚重許多。

三、以前人為什麼沒事要在汽油中加含鉛碳氫分子(就是高級汽油)。

[防止震爆,即未達點火點的提前自燃,對引擎損害很大。]

四、噴射引擎與 F1 賽車都使用的有渦輪增壓,帶來什麼好處?

增加進氣(空氣),提高動力。

五、鑽探石油時,那來的夠長之鑽軸?千百公尺下碎岩屑,又要怎麼樣移出至地表?

螺管逐段增接。打入泥漿,帶出岩屑。

六、簡單解釋煉油的原理與過程。

蒸餾:加熱的原油,其成份透過沸點的不同在蒸餾塔的不同高度階段冷凝下來。

裂解:無法分餾的大分子,以抽氣減壓的方式揮發,並通入,以催忙劑將大分子分裂成分子。

七、太陽光能發電與太陽熱能發電有什麼不同?

太陽光能發電:引陽光照射到太陽能電池板,電子電洞分離,造成正負極電位差,因而有電可用。

太陽熱能發電:以陽光直接或間接加熱水,便沸騰產生蒸氣,進而推動渦輪發電機而生電。

八、海水溫差發電是怎麼回事?

抽溫海水進減壓室以促進額外水汽生成,風力用來推動扇葉發電。水汽吹入另一側的冷凝室受到深海抽來的低溫海水影響而凝集成清水(可裝罐成瓶裝水),減少的氣體。

九、汽電共生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好處?

利用工業生產過程中所排放的熱來沸騰水以生出蒸氣發電。好處是回收了一部份原本就要排放的熱來發電,完全不必燃料。

十、為什麼要用幾十萬伏特的超高壓電來輸送電力?

同樣功率的電能,可用大電流、小電壓傳送,也可用小電流、大電壓傳送。然而,熱耗卻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