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剖析

 

Q:為什麼向量的座標轉換是 ∂ x' / ∂ x 形式?

座標轉換是一個線性轉換,它能保持線性轉換應有的格式與特性。一個映射 f 如果是線性的,則 f(ax+by) = af(x) + bf(y)。一個線性轉換能把空間中共線的三個點,轉到另一組共線的三個點,而不會變成落在曲線上。

如果座標轉換的形式 x'i(x)不是線性,就不保證在原座標系下看來是直線的物件,在新座標系下看來也是直線。更何況座標轉換不改變向量的本質,向量的長度、角度(也就是常被提到的大小及方向),都要與原來相同。

 

∂ x' / ∂ x 在幾何上的意義,就是(新舊座標自變數間的)相對斜率

寫下完整的轉換方程組會更清楚看到,斜率矩陣元素來自各座標對原座標的微分。

 

Q : mid-term 四、有一個物理量它是一個張量,在座標變換的情況之下,該張量如何變換?

A :

每個張量的指標 Tijk...lmn...,以愛因斯坦 summention convention (即重覆指標代表相加)時 ,

Ti'j'k'...l'm'n'...  = (∂ xi / ∂ xi') ( (∂xj / ∂ xj') (∂ xk / ∂ xk') ... (∂ xl' / ∂xl) ( (∂xm' / ∂xm) (∂ xk' / ∂ xk) ... Tijk...lmn...

 

Q : mid-term 五、協變張量與反協變張量有何不同,試各舉例說明。又,測度張量的定義為何?

A :

協變張量 Ai 在座標轉換下,其分量的轉換規則如同基底向量 ei,轉換形式為 Ai' = (∂ xi / ∂ xi') Ai 。 例如純量函數的梯度向量分量 ∂U/∂xi

反協變張量 Ai 在座標轉換下,其分量的轉換規則如同座標分量 xi ,轉換形式為 Ai' = (∂ xi' / ∂ xi) Ai 。、位置向量 xi 、速度向量 vi 的分量。

測度張量定義為 gij = < ei | ej > 其中 ei、ej  是基底向量,< | > 符號是內積(也可寫作 ( ei , ej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