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米特(遜)矩陣、(轉動)正交矩陣

 

矩陣取共軛複數

假設 矩陣 A 有各元素 (A)ij = aij ,則 A 之共軛複數是每一個矩陣取共軛複數,即  (A*)ij = aij*

 

 

Hermitian Conjugate

除了共軛複數外,再取轉置(取 共軛複數與轉置的順序不拘,無差別)

符號常用短劍號 (dagger) †,如 M

M*T = M

即 (A )ij = aji*

 

有時用 A+ 符號

 

有特性 (AB)+ = B+ A+

 

 

Hermitian Matrix (有些書翻成:厄米特矩陣)

能滿足 H= H 者,稱之。(也可定義為,AT = A* 者)

 

可想像 Hermitian Matrix 的對角線上元素必為實數

 

兩個 Hermitian Matrix 的乘積不一定是 Hermitian,除非它們可對易(想想 (AB)+ = B+ A+ 的特性)。

 

另外,滿足 A+ = -A 的矩陣,叫 anti-hermitian 矩陣,也叫 skew-hermitian 矩陣。(見課本定義例 p.115)

 

 

(實數) 正交矩陣

一般談到正交矩陣,是元素全實數的版本。

定義

m×n 矩陣 A 滿足 AAT = In、ATA = Im

若 m = n,

AAT = ATA = I 而有 AT = A-1,這是常見的定義(即直接對方矩陣定義)

 

旋轉(轉動)矩陣即為一例

 

特性

其組成的各列向量間正交

Σk aik ajk = δij

、各行向量間也正交

Σk aki akj = δi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