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的意義與影響

 

 

Free softwae 不是一般網路上會聽到的 Freeware、Shareware 那個 Freeware, shareware 翻作共享軟體;freeare 則翻譯作免費軟體,另有一個辭叫做 public domain。Free software 並不相同,它的法律上的權利義務關係(參見下面連結)已經被設計成為適合用以結合並累積廣大志工,尊重原創精神、並促進流通散佈的利器。

如何結合多人的無私(不收費)貢獻?

如何改進程式同時避免抄襲剽竊別人的智慧?(提供原始碼)

如何促進流通?

什麼樣的法律設計可以促成這樣的效果?自由軟體必須給予人們在軟體上的使用、學習、散佈、修改等自由。請見以下的文件:

 

自由軟體基金會 (FSF):自由軟體的定義

 

一般中文所謂的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真正的意涵是指符合史托曼(Richard. M. Stallman)所訂定的四大自由的軟體(註一)。此外還有所謂的開放原始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指的是符合開放原始碼組織(Open Source Initiative,OSI)所訂定開放原始碼定義(Open Source Definition,OSD)的軟體。(本段摘自:ttp://www.openfoundry.org/index.pl?section=zh_definition

 

開放原始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的定義

 

自由軟體常見問答(FAQ)

 

李家同 : 電腦作業系統 就像柴米油鹽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自由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