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值方法課中抽考

2010.11.04

每題十分

 

UNIX

一、在目前的目錄下,建立一個與目前目錄一樣名稱的子目錄(提示:pwd 指令)

二、從現有的終端機視寫下 xterm & <Enter> 指令,並在原終端機視窗中將剛開啟的 xterm 中止(停掉)。

 

vi

三、使用 vi 把雙引號內英文句子 "This is a book." 打入一個叫作 lesson_one.txt 的文件中。

四、打一個指令 ls / > aa.txt <Enter>, 再用 vi 將 aa.txt 檔案中所有 a, e, i, o, u 字元刪除。

 

Fortran

五、寫一個 Fortran 程式,能向使用者問生年及月份,並給出該輸入者滿幾歲。

六、寫一個 Fortran 程式,把 九九乘法表寫入到一個叫 99.dat 的檔案中。

 

Xmgr

七、用 vi 建立一個 內含 (0.0,0.0) 及 (1.0,1.0) 兩個點的文字檔案,讓 xmgr 讀進去作圖,並將該線改為虛線。

八、用上一題的檔案, xmgr 讀進去作圖,並將座標顯示範圍改為 x = [-1,1]、y = [-1,1] 。

 

PGPLOT

九、用 Fortran 寫一個程式呼叫 PGPLOT 來畫一個圓(提示:pgcirc(xcent,ycent,radius) )

十、用 pgplot 畫出一條 x 範圍是 [0.0, 5.0] 、 y 範圍是 [0.0, 30.0] 的拋物線 y =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