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原理 2006 年 春季 期中考 參考答案

 

 

(一)鋼為什麼比鐵堅韌?

鋼是鐵之中再摻入約百分之五的,原子體積較小的碳能卡在鐵原子排列的空隙中,使鐵原子的滑動不易。如此降低鐵的延展性並提高其硬度。

(二)鋼筋與混凝土組合在一起比單獨使用有什麼好處?

混凝土極耐壓不耐拉,與鋼筋合併使用可增加其耐拉性,如此同時具備耐壓及耐拉的特性。

(三)微波爐的微波為何能加熱食物?

微波爐的微波採用與水分子旋轉共振一樣的頻率(或週期),故照到水時會引發大規槓模的水的轉動,再加上轉動中的水分子之間會因互相碰撞而彈開,如此就有快速的移動,在巨觀的世界就這就是溫度的提昇

(四)為什麼除溼機可以除溼?

因為溫暖的空氣比寒冷的空氣更容易攜帶水份。除溼機的內部與冷凍機類似,都有壓縮機、冷媒管、散熱片及膨漲閥。除溼機利用冷媒管冷的部分把空氣冷卻並讓水滴析出,再讓冷空氣吹過冷媒管熱的部分來還原空氣的溫度,如此釋放回室內的空氣其溼度己經降低。

(五)環保冷媒為什比較環保?

因其分子結構中不含氯含氯的數目較少,因此不會或較不易有因氯而引起的催化消除臭氧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