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原理期末考(101-1)

 

一、微波是如何把食物加熱的?

(見過去解答)

 

二、簡述冰箱之機械式(物理式)的控溫機制。

空氣膠囊接長金屬管(導熱快)內封空氣。壓縮機的開或關取決於金屬片組上兩片金屬是否接觸,而接觸與否,則視空氣膠囊是否夠長頂到其中一片金屬而使之彎曲之並接觸另一金屬片。

把金屬片組底座調近空氣膠囊,冰箱內空氣仍冷即開啟壓縮機;反之,若調遠,則冰箱內空氣將等溫度較高時才開啟壓縮機。

 

三、除溼機為什麼能除濕?

(見過去解答)

 

四、簡述放大器運作的原理。

(見過去解答)

 

五、為什麼同一個音箱上的喇叭,高音的都比低音的小?

高音喇叭必須要質量夠輕,才能高頻率的電流交替運作下有效被推動。因此同一音箱之喇叭多為高音者小、低音者大。

 

六、標榜四色(紅藍綠黃 )的螢幕,比起三原色的,有什麼好處?

黃色、金色之表現更鮮明。

 

七、光譜色與非光譜色有什麼不同?請舉光譜色與非光譜色各兩例(共四色)。

光譜色指可由由單一種色光(電磁波)造成之視覺上的顏色,即彩虹中可以看得見的顏色。非光譜色無法由單一色光構成,而必須是來自兩種或以上的色光組合而產生的視覺效應。光譜色如紅色、橙色;非光譜色如紫(酒)紅色、咖啡色(楬色)。

 

八、針孔相機已經可以成像,為什麼我們還是要使用有鏡頭的相機?

可允許更多的光線進入相機之中。

 

九、光圈大小與景深有什麼樣的關係?為什麼?

光圈小者,景深較深(即可同時對焦清楚的遠近範圍較長)。這意味著,

原因是光圈本身即有相當於針孔的功能,針孔越小,畫面越清晰。(給定一針孔大小之下,偏離焦距外一定範圍,之後會造成影像模糊的光線,就會被擋住無法參與成像。

 

十、微波爐不能使用金屬材質的容器,但微波爐本身是金屬製,有沒有矛盾?

金屬能夠反射微波,所以微波不會透出爐外,但同時也在其表面形或電流而發熱(因為不斷有電流方向變化,就會放射電磁波)。使用含金屬容器的危險在於金屬細、薄者電阻大而生高熱,有銳角者電場大易放電弧燒焦食物,因而容易起火。

 

加分用申論題:

(A) 對其背後原理最感意外的一個單元,以及最聽不懂的一個單元。

(B) 總體上,最喜歡的兩個單元,請說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