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 科技的原理期末考

 

一、試說明微波爐的門有何殊的構造或作用?

微波爐的門為金屬材質能反射電磁波,但又有直徑數釐米(公釐)的小孔,因此可見光仍有一大部分可射出,對於波長長達數公分至公尺的微波,則不能穿過這些小孔,微波因此被封閉在爐內。

或:

光子的大小與波長有關,波長越短者光子越小。微波爐的門金屬,它能反射電磁波,它並且有有小圓孔,約 3 mm 直徑大小,不夠讓波長大約兩三公分的微波通過,卻足以讓 3000 ~ 7000 乘十的負八次方公分的可見光通過。

 

二、冰箱原理控溫的機制為何?

機械式控溫機制)中空長金屬管末端有塑膠膠囊將內部空氣封住。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 冰箱內部若回溫則膠囊變長,會從一側頂住兩片原本隔開的金屬片而使壓縮機電源打開;當冰箱內部達到一定的冷卻程度,膠囊變短則金屬片分離斷路致壓縮機關 閉。有旋鈕可以調整膠囊與金屬片的相對距離,近,則較冷,遠則較不冷。

 

三、簡述放大器的原理。

放大器的一般性原理,就是以微弱力量的或訊號的輸入來控制強大力或訊號的輸出。例如,強大的水流或電流由一個靈敏的閥門阻擋,而閥門的開關則聽命於微弱力量或訊號的控制,如此一來,便造成放大的效果。

四、變頻冷氣為什麼比較省電?

大凡各種機械,運作速度越快,所受到的阻力(抵抗力)也就越大(想像水中奔跑的困難度以及高速列車流線車身之必要性)。

不變頻冷氣需要預留更大運轉速度的出力,才能在熱室開機後迅速降溫。至於維持溫度時的開開關關,則一樣必須高速運作,總是耗能大。

變頻冷氣需急速降溫時作快運轉,維持冷卻時則作慢運轉,如此消耗最少,因此省電。

 

五、喇叭(揚聲器)的構造及其運作的原理為何?

喇叭一般是由頂端繞有線圈的紙質圓錐與固定位置的永久磁鐵所構成,時時變化的放大後電流在流經線圈時會產生大小與方向不同的磁力,形成所永久磁鐵相斥或相吸的變化,進而推出或吸入圓錐膜而在空氣中的壓力變化而重現出聲波。(除了電容式麥克風與線圈式喇叭之外,也還有線圈式麥克風及壓電/薄型喇叭)

大喇叭(大面積揚聲器)為何不利於高音的發聲?

小喇叭(小面積揚聲器)為何不利於低音的發聲?

相同功率(出力)的情況下,推擠空氣的幅度不足,將造成音量過小。

 

六、除溼機為什麼可以除溼?

除溼機與冷凍機一樣具有壓縮機、冷媒管、散熱器、膨脹閥等裝置,而能在冷媒管上創造出熱(冷媒通過壓縮機之後、膨脹閥之前)和冷(冷媒通過膨脹之後)兩個部分。除溼機是利用溫暖空氣易夾帶水氣,而寒冷空氣比較不會的原理,把潮濕空氣吸入通過冷媒管冷冷的部分,讓水氣凝結成水珠滴出,在吹出機外之前先通過冷媒管熱的部分把空氣加熱回溫,如此一進一出,就能把空氣中的水氣去除一些。

 

七、作圖說明針孔相機為什麼可以成像

 

八、光的三原色是那三色?顏料的三原色又是那三色?藍色的互補色是何種顏色?

光的三原色是:

顏料的三原色是:洋紅

藍色的互補色為黃色

九、環保冷媒是因為該冷媒不含那一種元素成份?

 

十、光譜色與非光譜色有對麼不同?

彩虹或是光譜儀中看到的那些顏色是光譜色,如紅、黃、藍、紫。光譜色的混合剌激視覺感官而造成的光譜色以外之新顏色的感受,則是非光譜色,例如酒紅色或紫紅色。

或:

CIE 1931 色彩空間圖中,拱狀圓弧邊上的是譜色光;弧邊內部出現的顏色都是非光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