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原理 104-2 期中考

 

一、高空起機,在工程結束後如何撤走?

這些起重機,都是可拼裝拆解的,施工完成後,大型起重機分解由中型起重機吊下至地面,中型者則拆解後由小台吊離,最後小台拆解由工人乘電梯分批帶走。

 

二、交叉式支架有什麼好處?

受橫向力衝擊時,由於分力會對交叉支柱作拉長或壓短。

 

三、只用水泥來建房子而不使用鋼筋,會有什麼問題嗎?

水泥耐壓但不耐拉,作橫樑時,形變彎折會使水泥瞬間斷裂。內含鋼筋則可對抗拉長,防止水泥彎曲(凡物質受壓彎曲,一側被擠短,另一側被拉開。)。

 

四、拱門上段的石塊越多越厚,拱門越安全,為什麼?

承重越重,拱狀架構的內擠壓力越大,石塊間摩擦抓力越大,越不易掉落。

 

五、鋼纜是鋼做的,為什麼它可以被任意彎曲?

鋼纜由大量鋼索束成、鋼索則由鋼絲大量,之間可以有效地相互小幅滑動,因此可被自由撓曲。

 

六、我國室內用電是 110V,為什麼仍有使用 220V 電壓之必要?

(熱耗與電流平方呈反比)用電量大的電器,如果以低電壓、大電流運作,則耗能過多。加高一倍電壓能讓電流僅需原來一半,熱耗則成四分之一。達到省電的效果。

 

七、家庭汙水處理場中的氣曝槽是做什麼用的?

讓嗜氣性細菌充份獲得氧氣,以便在排放前化謝掉污水中剩餘的氧分。

 

八、自來水輸送到用戶家中的水龍頭時,為何餘氯的存在仍是必須的?

保障水在管線一路輸送的過程中,水質不被細菌污染。

 

九、CHCl3 (三氯甲烷)對人體有什麼作用?它與自來水的產生過程有什麼關係?

致癌。被排放之有機廢棄物所產生的沼氣,會與殺菌消毒用的氯氣結合成為三氯甲烷。

 

十、微波爐加熱食物不能用金屬容器盛裝,但微波爐(包含內壁)就是金屬材質,為什麼沒事?

金屬受電磁波照射時,會因被誘發電子流動而再發射同頻率的電磁波,造成我們看到反射現象。微波在金屬表面產生的電流,遇越薄之金屬則電阻越大,發熱越高,所以錫箔低、鑲飾金線食器是最危險的。另外,有尖角錂面的刀叉餐具會在電場中發生避雷針效應而跳火花,也應避免。微波爐身的金屬則是厚的,電阻小,發熱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