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原理

2005年春季期末考解答

每題 20 分

 

(一)進位法的使用,對於計數與算術有什麼重大的貢獻?

第一個層次:是記錄的部份,使用進位法可以把很大的數量,以簡短的數字符號精確表示,如此有利於暫記或長久記錄。

第二個層次:在進位法的表示下,加減乘除等基本運算,只須根據 "個位數(一個位數)" 的運算規則,配合進位或移位,其他位數類推。不論多大的數,只須學會個位數的規則即可。

若沒有進位法的話,這二個層次就做不到了。


(二)半導體材料可以用來作(舌下、腋下用的)體溫計,為什麼?

半導體的能隙小,在下層不導電的電子會受溫度影響,而跳到比較能量高的上層導電帶,使得導電粒子變多而造成流通過電流變大。如此溫度越高,電流越大,因此就可以用來判定溫度的高低了。


(三)電視機及收音機能選台原理是什麼?

共振原理。

 

(四)調頻與調幅廣播電台的訊號本質有什麼不同?試從這一點對兩種電台的音質、電台密度、節目的型態等特色,作一比較。

訊號本質的不同:

聲音的頻率不可能像無線電波那麼高,因此不適合作廣播放送,聲音訊號必須是以疊加或修改到電磁波上的方式,讓電磁波攜帶訊號送出。FM叫做調頻(調頻率),每個FM台的波有一個特定頻率,在其前後的頻率會有一個改變,這個改變是聲音訊號在掌控。而AM叫做調幅(幅度的調整),AM則使用完全固定的頻率,是由振幅的大小變化在攜帶聲音的訊號。

電台的種種不同比較:

FM叫做調頻(調頻率),自己的頻率範圍內改變,不會受到建築物而影響,調頻台音質較好,是音樂性節目較佳的選擇。同一波段範圍內無法容納很多台,故經營成本較大,賣大東西。轉收音機時久久才有一台。 AM作振幅度的調整,易受建築物影響,音質比較不好,故多工商服務及談話性節目。同一個波段可容納非常多個的調幅台,經營規模不必大,賣小東西。轉AM時,要小心的轉,才不會跑掉別台,因為台數很多。

 

(五)敘述光碟片"壓製"的流程。

把一片玻璃面上塗感光材料(光阻),把原始數位資料 0101亮暗亮暗,以光線聚焦縮小讓它感光,訊息可以在有感光的部份留下來,藥水洗掉沒感光部分後,用腐蝕性的氣體把沒保護的腐蝕掉,造成刻痕,再覆蓋白金的厚膜,而白金取下來就變成像是鋼印一般。CD片是透明樹脂,加熱會軟化,白金模下去,會把非常細小的訊號刻痕轉印到樹脂片上。樹脂片冷卻硬化後鍍上一層鋁作反光用,最後在鋁的上面再印上片名或曲目。光碟壓片因為是用白金做的鋼印,可以快速大量生產,與燒錄是少量備份的作法不同。

 

(加分題)說明【科技的原理】這門課對你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