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秋季 期末考 題目重點

 

一、光的三原色是那三色?這三色各是對應到人類視網膜上對長、中、短波長光線敏感的的三種神經的那一種?

 

二、底片的感光度與其上溴化銀晶體的顆粒大小有什麼關係?光圈與景深有什麼關係?快門速度與被攝物體清晰度有什麼關係?試藉此說明在攝影時,光線越充足越有利。

 

三、針孔相機為什麼能捕捉到影像?又為什麼該影像是上下顛倒、左右相反?

 

四、進位法的使用,對於計數與算術有什麼重大的貢獻?

 

五、試說明電晶體的構造與其在應用在電腦晶片上的功能。

 

六、半導體材料可以用來作(舌下、腋下用的)體溫計,為什麼?

 

七、晶圓是由整個單晶體矽棒切薄片而得,請問純矽晶棒是如何由砂石(二氧化矽)經由兩階段的步驟得到?

 

八、電腦晶這片上有數百萬個電晶體,什麼樣的方法可以讓半導體廠製造出那麼微小而眾多的電晶體單元?

 

九、請說明動態存取記憶體(DRAM)的之資料的寫入與讀取方式。並說明為什麼其速度較快取記憶體慢。

 

十、為什麼不能以人的聲音直接像推動喇叭那樣的模式來推動天線中的電流以傳送電磁波,而還要套上另一個高頻率,請說明兩個重要的原因。

 

十一、調頻與調幅廣播電台的訊號本質有什麼不同?試從這一點對兩種電台的音質、電台密度、節目的型態等特色,作一比較。

 

十二、收音機能選台的原理是什麼?是有什麼電路元件連接到天線,請詳細說明。

 

十三、、數位相機捕捉並記錄影像畫素的核心元件是 CCD,請敘述其原理。

 

十四、敘述光碟片"壓製"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