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聽影音科技運作的原理

麥克風、音響、錄音機電視(S)照相機攝影機底片沖印特效視訊科技 CCD(T)

聲音紀錄聲音重現色彩原理底片照相機電影攝影及放映機電視(T)電漿電視夜視鏡(T)

陰極射線管(實體)、陰極射線管(原理)

 

麥克風(聲波->電流):condenser type、moving coil type、壓電效應 type,麥克風內的設計
放大器: 電晶體或真空管(如水閘門)(例:動力方向盤、鋼鐵人電影之鋼鐵衣)
喇叭:
音箱設計:
立體環場音效:

錄音機
愛迪生 1877 留聲機(刻在錫箔上),類比磁紀錄(頻率=音頻;振幅=音量,飽和與背景雜音問題),磁帶種類(一般帶與金屬帶),數位磁紀錄,磁帶運動(磁帶慢、磁頭快),存在硬碟(完全數位化)。
數位與類比的比較( ECC)

 

視覺

色彩
色彩原理(電磁波,感光細胞),光的混合與顏料混合的不同。

 

破解迷思:公牛其實不討厭紅色,因為牠是大色盲!

 

violet (左) 與 purple (右) 的不同

 

光譜色與非光譜色

 


顯示更豐富色彩的新科技
http://www.physorg.com/news75039723.html

 

底片
法國發明家 Nepce 1826,大至 X-光片、小至微縮膠卷、多至每秒 24 張之電影
乳膠構成,鹵化銀(溴化銀)晶體小顆粒(1mm 的千分之一:一微米)
Ag+ Br- => Ag Br 得金屬銀,develope 把顆粒放大、fixing 把 AgBr 洗去

鹵化銀感光材料鹵化銀感光材料的沖洗

相機
針孔像機的原理、眼球演化的線索

折射率(與光線在物質中傳播的快慢程度有關、水之密度為空氣之 800 倍)、漁夫插魚

凸透鏡為什麼能聚焦、照螞蟻?
光波行進的原理

光圈與景深的關係

電影攝影機
曝光時有定位棒, 利用鉤子進到下一張,聲音在膠卷旁(專業分開,有同步化訊號),底片沖出來後聲音可磁可光。

特效
Optical Printer(光印機:是種簡單的照相機),電腦動畫。

電視機
螢光劑(磷),紅、藍、綠,
電子束偏轉與掃描,( 選台、timing、分色),柵網與 trinitron,
三原色與亮度
交錯掃描 (減少閃爍感)
解析度與台數( 頻寬 <-> 品質),頻寬需無線電台的 500 倍,Cable-TV 與光纖網路 -> 造就未來 HDTV

 

Dr. OH! 攝影講座: 深入了解色彩(上)深入了解色彩(下)

給小朋友的光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