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生活科技運作的原理

微波爐(S)微波爐(T)冰箱(S)冰箱(T)煙霧偵測器門鎖(T)洗衣機(S)吸塵器(S)吸塵器(T)、除溼機、(靜電)除塵紙

 

微波爐的原理要點:

產生微波核心:Magnetronppt(磁控管、磁電管)、波導管、反射扇、金屬柵網、水分子振動。

攝氏零下三百度?廣告一廣告二

氣體分子的平均速度(攝氏零度、每秒公尺數)及碰撞次數(攝氏零度、一大氣壓下,一個分子每秒碰撞的百萬次數)

氣體
分子式
分子量
平均速度
碰撞次數
H2
2.016
1838
125.5
NH3
17.013
632
12.5
N2
28.013
493
11.0
O2
31.999
461
10.5
二氧化碳
CO2
44.010
393
9.0
Cl2
70.906
310
7.5
碘化氫
HI
127.912
231
6.5

推手影片微波爐片段

微波爐加熱中能不能朝內看?簡報雷射筆的光能不能看?

(科學人)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easylearn&id=1853

科學人雜誌 - 從戰場到廚房——讓現代人又愛又怕的微波爐.pdf

冰箱與冷氣機的原理要點:

空氣是極好的隔熱材料(太空梭耐熱磚

熱力學:熱脹冷縮〔加壓變熱;減壓變冷〕、溫度趨向平衡。

相變吸放熱、冷媒(從氨 NH3、到不燃無毒的 CFC、到環保冷媒的 HCFC 及 HFC。)

【新聞】台視新聞:竹南氨氣外洩化災人員灼傷送醫 (文字)

【新聞】蘋果日報 :漁船氨氣外洩 消防隊冒險搶救

【新聞】TVBS  〈快訊〉漁船疑氨氣外洩 1輪機員喪命

快訊/維修冷凍設備!高雄旗津漁船「氨氣」噴發 2工人宣告不治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旗津漁船氨氣外洩意外 2台籍維修工死亡-民視新聞 - YouTube

 

冷媒的基本知識(工研院)

為了保護地球臭氧層,在1992年蒙特婁議定書簽約國會議中,修改了氟氯碳化物使用量的規定,從1996年起全面廢 除CFC的生產及使用。對於HCFC方面,從1996年元月起也開始限制其使用量,原則上計畫在公元2020年完全停止使用。

冷凍空調設備所使用的氟氯碳化物冷媒,大致可分為3類,它們具有下列的特徵:

1.CFC冷媒,氟氯碳化物中含有氯,臭氧層破壞指數(ODP:Ozone Depletion Potential)高。(如R-12)
2.HCFC冷媒,雖然也含有氯,然而由於具有氫離子,ODP值大約是CFC的1/20,臭氧層破壞指數較低。(如R-22,
R-134a)
3.HFC冷媒,不含氯,因此作為不會破壞臭氧層而開發的新替代冷媒。

目前 HFC 冷媒開始實際使用於冷凍循環系統中,此種冷媒稱為環保冷媒。

所以引用環保冷媒製作的空調機稱為環保冷媒空調機 (如R-410A,R-407C)。


除溼機的原理要點:

溫暖的空氣比寒冷的空氣更容易攜帶水份。除溼機的內部與冷凍機類似,都有壓縮機、冷媒管、散熱片及膨漲閥。除溼機利用冷媒管冷的部分把空氣冷卻並讓水滴析出,再讓冷空氣吹過冷媒管熱的部分來還原空氣的溫度,如此釋放回室內的空氣其溼度己經降低。

更多關於除溼機的使用,可參考電家產品網站
http://www.sampo.com.tw/03_service/qa/nowe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