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部分之題目

 

計算題(所有的推導都必須詳細交待過程)

(10%)寫下滿足的 Durde model 之粒子其受電、磁場及阻力影響的運動方程式,並從上述的運動方程式,解得出導電率與鬆弛時間之間的關係。

(10%) 基於 Durde model ,寫下的能量流與溫度梯度間的關係(即熱傳導)。

(10%)由偏移微小波向量 k 所造成的能階改變(即直接引用 k•p 方法所建立之結果)enk(1) = h/m < Ynk | dkP | Ynk >,推導出能帶斜率可以決定電荷平均速度的關係式,並藉此式定義有效質量並說明其物理意義。

(10%)電場偏極向量與介電函數在波向量 q 與頻率 w 的空間有關係式 q2E - q(qE) = e(q,w) (w2/c2) E,試分別討論橫波與縱波下介電函數之差異。

 

 

觀念題 (所有陳述都須清楚)

(10%)陳述電子在半古典動力學下的三個結果(一個定則、兩條公式)。

(10%)Kramers-Kronig 關係式為什麼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