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談話紀錄

 

本學期開始

03.05

同學們,這個學期剛好導師也擔任你們的基礎物理數學授課。我們剛好可以利用週二下課的中午時間,來作導生時間的進行或安排。

 

03.12

學習是一種產生連結的過程,從抽象的知識關聯性固然如此,神經細胞的微觀尺度亦是如此。

人類的知識是高維度,多點的連結。而教學則是為學生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切入,而作剖面的重建。

 

03.19

有相當比例的同學在早上精神很不好,甚至趴在桌上睡著,這樣即使早上準時來上課也意義不太大。大家真的晚上不妥太晚睡覺。

 

03.25

我常在我上課的每個系及每個班,問同學們每人一定的週一至週五之平日每日的讀書時數。我個人的建議不少於三小時。

04.15

課前預習、課中聽講、課後復習。這似乎是老得不能再老的老生常談了。

你們如果能習慣這種學習方式,將受益無窮。

(大家都是大忙人,如何抽出時間及規劃時間唸書、預習、復習呢?順勢而為是最容易的,每天都開卷,有疑問就要釐清及理清,自然就有相當的時間投入了。)

 

05.07

最近常聽到的翹課的原因是聽不懂。

你們其中有些同學已經聽我講過,知道我主張課前預習是最有效的方法。

聽不懂也要來上課,因為可以問問題。

如果連問都不願意,那就不對了。

不是大學生該有的態度。

 

05.14

教得快的好處,就是突顯重點,能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看到學理上的核心架構。教得快的不便之處,是範例友推導的示範較少,必須學生自行花時間看課文與解習題。也就是說,只看上課所抄的筆記是不足以建立應有之程度的。

 

05.21

淡水大學的特色之一,我認為,是學生被放在最大進步幅度可能性的環境。為什麼這麼說呢?

 

05.28

讀原文書的方法:a. 逐句精讀、b. 不馬上查字典,(要先猜句子的意思)並反覆推敲句意,而期望能形成一個段落的意旨。

大一會覺得辛苦是正常的。要有耐心,基本句型熟悉後,海闊天空。

 

06.04

每日讀書時數,應不小於三小時。

同學有問到如何準備考試。先自我檢驗:某某科目在這次考試的範圍主要在講什麼?為什麼要講這個?何以見得是對的?

 

06.11

有同學問到暑假期間如何利用,以下幾個建議供參考:預習大二的必修課(不必重讀己修畢的課,以發揮最大的成績效益)。其他:參加各種自己喜歡的活動或專題。

 

06.18

賈伯斯有句名言: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我們今天從這個話題談起,聊聊讀教科書應保持的心態。